Tuesday 1 November 2011

理财规划的第一步

在现代社会中,我们会发觉全球都在处于通货膨胀的趋势。身在马来西亚的我们迫切地感觉到,只以食物的价格而论,我感觉到2008年的和2011年的食物物价可以从原本的RM3起到RM4,起幅为33.3%。在通货膨胀但薪水没有起跳的情况下,我们要学会如何理财呢?可能有很多人觉得理财其实是有钱人的事情,我既然没什么钱,有财可理吗?我可以告诉大家,有!只要我们生活中有牵涉到使用金钱的一天,就需要理财,不管个人是多钱少钱欠钱还是没有钱,都需要理财来解决生活中遇到的问题。

而个人的理财观念,就决定了个人的财富累计的多少。其实一般我们打工的理财观念是薪水拿到手了,先消费,后储蓄。但是由于市场上的诱惑太多了,比如去高级餐厅吃饭,新型手机,新款车辆,Ipad等等,造成个人没有任何约束的情况下就把薪金花完,甚至还需要利用未来钱来满足这些所谓的“需求”。因此就没有办法为自己做好储蓄,更别说在不时之需时有钱可以动用。

所以基本上,如果把理财的观念转换过来,变成先储蓄,后消费,那样子的情况就会改善许多。在这里提供我自己的例子给大家参考,在我2007年毕业后到2009年,我几乎都是月光族,甚至有时候还必须要欠下卡债,为的就是让我自己可以享受各种高级美食,虽然和自己说每一个月要储存500,但是就是下不起这个决心。直到2009年中,我开始为自己的未来打算,才开始实行。我本身的实际做法就是将每一个月薪水中的RM1000丢去另一个户口,等到存够了RM5000才放在定存(FD)。而我的储蓄在我实行了这个计划的一年半后,就让我买下了第一间屋子(头期的一半是由自己支付,另一半是以前母亲帮我购买的储蓄保单的回酬支付的)

这个计划的重点不是在于我在储蓄多久后可以购买到屋子,而是储蓄的习惯和方式让我从月光族变成了懂得理财的年轻人。当然,也要非常感谢妈妈在我还是学生的时候为我购买了保险,(在工作后由我自己支付保费)在医疗费用有保障下,就等同于我开了一个医药基金的户口。如有疾病,也不需担心自己会因为疾病而变成贫穷一族。因此,我就可以从容的应用手上的现金。

虽然综上所述都是经验之谈,但是也解决了月光光的问题。但是在成为了保险代理员后,学习了许多财务规划的方案。一般的理财规划都会先把收入中分成几份,当中是10%人寿保险,20%储蓄,10%自我投资(上课或阅读等),55%日常开销,还有5%是捐款。

对照之下,我的财务状况也还是需要继续调整至更健康的水平。因此,我也正在在重新规划自己的理财方法,好让自己的财务可以越理越轻松,达到财务自由的境界。除了自己以外,也同时可以帮助身边的朋友管理财务,解决问题,让大家一起享受精明理财的成果,不要让自己成为了财务的奴隶,反观我们应该成为自己财务的主人。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